[梧州日报]让革命精神绽放时代光芒!——大型红色话剧《火种》台前幕后的故事
文章类型:媒体梧院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11-11  点击次数:7555

2021-10-30

本报记者 甘沁雨

“丰碑永存,青山常在,又是一年木棉开……”由梧州学院师生联袂出演的大型红色话剧《火种》616日在该校体育馆首次公开演出时,现场许多师生为话剧体现的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感动。

据了解,《火种》是一部以谭寿林、廖梦樵、邓拔奇、李省群和覃超容等革命先烈为原型,梧州红色史实为背景的大型话剧。截至目前,该剧已公演4场,观众达6000人次。观众在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场景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生生不息的信仰力量。而话剧的成功演出,离不开台前幕后所有人的努力。现在,让我们一起了解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融入梧州元素

《火种》讲述了1927年夏天,曾为广西红色革命摇篮的梧州被白色恐怖笼罩,临危受命的共产党人廖先明、何超贤等人迅速恢复和重建广西党组织,策划武装反抗斗争,留下红色革命火种的故事。剧中人物廖先明、何超贤融合了谭寿林、林培斌、李省群、覃超容等梧州革命先辈的形象。该剧编剧及导演陈强说:“广西红色革命的‘火种’就诞生在梧州,因此我们集合了梧州多个革命先烈的故事创编了这部剧。”

除了融入革命先烈的事迹,剧中还融入了浓郁的梧州地方特色。舞台布置了大东酒家、系龙洲、下关码头等场景,重现梧州当年的繁华。对此,陈强表示,只有融入浓郁的地方文化,才能演好梧州的故事。

该剧的配乐也大量融入了粤曲、水上民歌、童谣、劳动号子等梧州本土元素。该剧的音乐设计王广国说:“在创作过程中,最大的难度是如何将这些个性鲜明的元素通过再创作,既使其与剧情紧密契合,又要符合当下的大众审美情趣。”

为了解决融合难题,王广国从剧情的实际需要出发,埋头扎进剧本,反复揣摩每一个场景乃至每个人物的性格和心理特征,甚至为了使音乐更符合剧中情节的细微变化而数易其稿,直至创作出最满意的音乐作品。同时,剧中的演员为了唱好水上民歌,也专门请教了专业歌手,把演唱与舞蹈相结合,呈现出更饱满的舞台效果。

用心演绎角色

“没有理想信念的人是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饰演廖先明的演员是梧州学院教师蔡林峰。舞台上,他铿锵有力地说出这句铮铮誓言;舞台下,他为了把握人物角色定位,大量翻阅资料,观看影史,苦读剧本,细细揣摩角色的情感变化,让自己与角色人物合二为一。

另一位主角何超贤由梧州学院学生李可心饰演。在接到出演角色的通知时,李可心既紧张又激动。此后,随时随地读剧本背台词成了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梧州学院学生袁慧敏饰演的疍家人“带婶”在剧中是一个五十多岁的社会底层人物。“我与带婶最大的差别在于年龄差距。”袁慧敏说,为了演活角色,她仔细观察身边中年妇女的说话方式和语气,在表演中学以致用。

据介绍,该剧从今年1月份开始筹备策划,剧本几经打磨而成。全剧共有22个人物角色,其中54名演出演员和34名演职人员均由梧州学院师生担任。参演师生从3月份开始进行紧张排练,克服重重困难,最后将该剧呈现在观众面前。梧州学院院长杨奔表示,该校主导策划演出《火种》,就是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把梧州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梧州的革命精神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链接:http://wzrb.wzljl.cn/pc/content/202110/30/content_8674.html

版权所有©梧州学院 
桂ICP备0500094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20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45号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地址:广西梧州市富民三路82号 校内实验楼三楼
 招生就业办公室电话:(0774)5841064、5833920、5831555